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延安市安塞区图书馆2016年度工作总结

2017-06-17 安塞区图书馆

 

 

延安市安塞区图书馆2016年度工作总结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文体广电局的直接领导下及相关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图书馆始终奉行“统筹发展、力图创新、优质服务、争创一流”的全新服务理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稳中求进、开拓创新、踏实努力、务实取效”。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抓好队伍建设,抓实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从日常免费开放、读者活动、服务读者、基层服务等多方面入手,大力开展送书下乡惠民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深入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切实做好扶贫开发每项工作,有序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持续获得新进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职工业务培训

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培训并举,一贯以来都是图书馆所秉承的治学宗旨。在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兼顾每名职工业务技能的有效提升。以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培训方式,持续加强职工业务技能的不断跃升。组织职工参加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通过互联网广泛开展远程网络教育培训;邀请省消防队教官进行消费安全专题讲座;积极参加省图联盟轮训,7月上旬,组织人员参加联盟举办的视频影像处理制作专题培训班;7月中旬,由馆长参加全省“三区”人才高级研修班;11月下旬,派遣人员参加2016陕西省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技术培训班等等,与此同时,不断加强与联盟各成员馆的互动交流,借鉴可取经验,补益自身不足;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培训,促使职工业务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全面开展好图书馆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大力开展送书下乡惠民服务活动

“科技之春”活动中,图书馆积极组织筹备,认真开展送书下乡惠民服务活动。4月5日,精心挑选各类图书1000余册,深入招安镇开展送书下乡活动;4月7日,派遣职工携带各种图书1000余册,赶赴砖窑湾镇开展送书下乡活动;为农民朋友送科技书、送实用技术、送致富信息。与此同时,广泛开展“五进”送书服务活动,4月6日,为砖窑湾镇苗家河农家书屋配送科普图书200册;7月份,为高桥镇宋庄村农家书屋配送图书500册;10月份,为招安镇谢屯村农家书屋配送图书615册;11月份,为真武洞镇冯家营村配送图书500册,有力的提升了农家书屋的借阅服务能力;4月18日,来到县林业局,为其职工阅览室配送各类图书200余册,进一步满足了县林业局职工的阅读需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书活动,大大丰富了基础群众的文化生活,很好的满足了人们的多重阅读学习需求。截止目前,累计送书4000余册。

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推广活动是图书馆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市图书馆扩大自身公众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一年来,图书馆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阅读推广活动,1月末,邀请安塞地方文化名人为小学生举办“我的读书故事”专题讲座;2月初,在传统农历新年来临之际,举办为期一月的“春节给您提个醒”展览活动;与文化文物馆联合开展“迎新春、迎新年、送春联”惠民服务活动;协助区文体广电局及有关部门举办首届“新春文化杯”象棋比赛;3月中旬,为城区内小学生举办“感触心声、书海知音”主题演讲比赛活动,7月4日,与区第三小学联合举办“好故事,我推荐”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等等。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激发了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进一步拓展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彰显了图书馆公益服务能力。

四、深入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全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是国家发起的一项重大惠民服务战略举措,更是图书馆的一项重心工作。今年,主要针对重点镇文化服务站点的设备剔旧更新进行合理补充,为镰刀湾镇文化站配送电脑10台,数码照相机一部;浪潮服务器1台,为高桥镇文化站配送电脑5台;向坪桥镇文化站配送电脑6台;为招安镇文化站配送电脑5台,为招安镇谢屯村农家书屋配送音响1对,为砖窑湾镇苗家河农家书屋配置书柜5个,双面阅览桌2张,阅览椅6把。向高桥镇宋庄村农家书屋配送标准书柜8个,实施有序的设施设备配给配送,确保了各服务站点的资源共建共享服务能力,加快了城乡文化资源均等化发展的步伐。除此之外,图书馆积极利用县级支中心新闻发布平台,及时上传发布最新工作动态和热点新闻,截止目前,已成功上传发布新闻20余条。

五、切实做好包村联户工作

全力以赴抓好扶贫开发逐项工作,力求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贫困户获得实际收益。按照本年度扶贫工作计划安排,重点以发展产业扶贫为主,经过数次深入贫困户走访调查,确立了以发展家庭小型养殖业为主题的脱贫实施方案。为贫困户无偿援赠猪仔2只,鸡仔40只;与此同时,大力投入扶贫资金,向该村调拨扶贫专项资金1万元,积极努力为贫困户子女寻找外出务工择业机会,多渠道改善贫困户的实际收入水平,有力地确保了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任务目标,切实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精确有效、精准到位。

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图书馆各项工作均有着不同程度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仍有少许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尚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更加勤勉努力、加倍务实苦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全新的精神风貌,为安塞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图书馆事业持续向前推进做出更多的新贡献,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