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塞县图书馆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7-06-17 安塞区图书馆

 

 

 

安塞县图书馆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文体广电局的直接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始终奉行“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抓创新、求突破、取实绩、促前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严三实”重要思想为从业律己准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狠抓队伍建设,催化机制创新、理念革新、服务出新,从读者活动、免费开放、服务读者、阅读推广、基层服务、精准扶贫等多角度入手,扎实推动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大力开展送书下乡惠农便民服务;广泛举办展览、讲座、交流会等互动推广活动;进一步拓宽公共服务项目;精准发力,认真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全方位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前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持续强化职工业务培训

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图书馆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十分注重全馆职工的业务素质及专业技能的阶梯式提升。采用“联盟轮训”,邀请业务精英现场培训指导、参与继续教育、馆际网络互助、馆内交流、自学等方式,实现全馆人员从业技能整体提升。1月份,邀请市图书馆网络技术骨干张强老师到馆辅导支中心技术设备维护保障;3月份,由省图采编部王欣朴老师现场指导图书采编、网络办证等工作流程;8月、9月,先后两次派遣职工赴省图联盟学习阅读推广、参考咨询等有关业务;11月25日,由馆领导带队一行5人参加市图举办的年度业务培训会。通过多渠道的广泛学习交流、增加了见闻,业务水平显著提升,工作中的疑难点得以破解,有力地保证图书馆各项工作按计划顺畅实施。

二、大力开展特色送书便民服务活动

“科技之春”为契机的“送书下乡”活动形成常态化运行机制。4月份,先后深入沿河湾、高桥等镇开展“送书进村、科技兴农”活动,送科普读物、学农业技术、促增收创收,累计配送各类专业图书1200余册,放映科技片10场。在此基础之上,着力开展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五进”送书活动;5月份,为富民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送书2000册;8月份,走进县老干局为退休老干部送上各类图书300册,进一步丰富老年读者的夕阳生活;11月份,先后为县运输公司、海亨天然气公司、凯威迪制衣厂、天河纯净水有限公司送书1200余册,有效扩充了企业职工的阅读需要。截止目前,总计送书4700余册,形成多样的特色送书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各行各业、各年龄人群的文化生活,为读者提供了更为便利的“一站式”服务,直观地彰显出图书馆的社会公益服务作用。

三、深入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对于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惠民文化战略举措,一直都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之一,一年来对各基层服务站点的陈旧故障设备进行更换补缺,对新建服务点完善基础配置。继续加强“中心馆”对“支站点”的扶持保障力度。其中为坪桥镇文化站配发电脑5台、镰刀湾镇文化站电脑4台、化子坪镇文化站电脑5台,砖窑湾镇、高桥镇电脑各7台,西河口社区、楼坪社区各3台,真武洞镇电脑5台,富民街、城西、延源社区新建服务点电脑各3台;给予高桥镇、化子坪镇文化站、富民街社区、城北社区补充配置服务器、显示器、路由器、网络播放器、移动播放器、操作系统、投影机、支架幕布、音响、配套桌椅、线材等设备,全年累计配发51台,其它设备35件。有效确保各服务站点正常运行,更好助推城乡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均衡发展。

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实现公众影响力再扩大

组织开展形成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是图书馆丰富读者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图书馆自我宣传的有效途径之一。自年初的“读者沙龙”活动开始;与文化文物馆合作开展“义写春联”活动;“4.23世界读书与版权日”活动;举办“书友交流会”;开设“青春放映室”,放映经典影片,增添青少年假期校外生活乐趣;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举办爱国主义题材图片、摄影展等主题互动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激发和调动了大众的阅读学习兴趣,进一步提升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与各类活动相呼应的是图书馆多元化、立体式的信息化宣传网。依托省图技术支持,建立安塞县图书馆门户网站,实时报道工作动态;利用县级支中心及时发布图书馆新闻;摄制具有浓郁地方气息,独具自身特色的精美宣传片“书香安塞”;凭借图书馆微博、微信等主流通讯平台扩大宣传规模,多层次的宣传模式,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更好发挥图书馆的公共服务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图书馆各项工作繁荣发展

随着图书馆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免费开放项目、公共服务项目持续增加,读者群、阅览量大幅上升,各项业务数据量呈快速上升趋势。截止目前,联合编目工作完成数据加工24834册,位居全市图书馆行业第二位;全年到馆人次累计61272人次,流通服务量48723册次,其中,外借23179册次;数字资源阅览证开通率达到50%,位列全市同行业第五位,图书馆各项工作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六、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在本年度精准扶贫工作当中,图书馆成立了以馆长为驻村“第一书记”,全馆全员包扶联户的精准扶贫团队,强调“一人一户,人人包扶”的包户原则,狠抓落实、力取实效、精确发力扶贫脱贫工作。及时为包扶村—真武洞镇冯家营村林果业、棚栽业种植户筹集化肥、农药等农户急需的农业生产资料,有力保障农民朋友量产增收,扶危济困、真情联户,为贫困户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贴补家用,尽己全力为包扶户解困分忧,力争早日脱贫致富,以实际行动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亲切关怀下,图书馆全体职工同心协力、顽强拼搏、勤勉敬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仍有一些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期望尚有一定差距,这将是我们今后工作为之不懈奋斗的努力方向。展望未来,我们将用探索创新、不断突破、持续揭开图书馆工作的新篇章,为安塞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全新贡献。

 

 

 

 

                                     安塞县图书馆

2015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