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塞县图书馆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7-06-17 安塞区图书馆

安塞县图书馆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关之年,如何收好尾至关重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文化工作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安塞县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发挥图书馆公共服务及知识传播集散作用,立足实际、开拓进取、科学发展、统筹创新,努力开创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全新格局,现就安塞县图书馆2016年度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数字图书馆建设是图书馆紧扣时代潮流的一项重点工作,实现互联网+图书馆模式,我们将继续扩充馆内电子书的实际储量,尽全力满足广大读者的各种网上阅读需求。

    二、全力推动全民阅读“书香安塞”系列推广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是图书馆开展全面阅读的一条重要路径,我们将持续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广度、深度,以“品味书香、享受经典、弘扬名族文化、文明在我身边为主要活动内容,营造团结、和谐进取的文化气氛。计划每月开展一次讲座、展览、阅读推广活动,全年开展30次。

    三、进一步优化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农家书屋是基层群众获取文化信息资源的基础源头,历来是图书馆工作的重心之一,有效加强农家书屋的服务管理、有力提升农家书屋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是县图书馆开展基层工作的重要职责。

    四、持续增加馆藏量,解决资源不足问题。合理扩充馆内文献资源总量,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我们将增加馆内图书文献的储量,完成数据10000册/件,文献外借量力争突破10000册,到馆人次达到40000人次,视听文献完成1TB。从多方位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从而弥补资馆藏资源不足的实际问题。

    五、积极搞好地方文献征集活动。传承地方文化,弘扬地方优秀文献精品是图书馆的公益服务使命之一,我馆将深入开展地方优秀文献作品征集活动,完成地方文献征集1000册(件)。

    六、深入开展流动图书五进服务。流动图书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是图书馆馆外公共服务的突出特色,全年我馆将统筹人力、文献资源,深入推进“五进”服务,建设书香社区、书香村镇、书香校园。计划每周开展2次“五进”图书服务,全年共计30次。
    七、全力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全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是国家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我们将对镇街村的各级文化服务站点的各类文化资源进行一次全面补强,努力实现县、镇、村三维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

八、全面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团队是图书馆所奉行的从业宗旨,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职工业务技能培训,以多种手段、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有效提升每名职工的实际从业能力,提升服务、优化服务、满意服务。

九、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在本年度精准扶贫工作中,扎实做好包扶村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力争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馆范围内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