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塞县图书馆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7-06-17 安塞区图书馆

 

 

安塞县图书馆2014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文体事业局的正确的领导下,图书馆本真“务实为先、服务第一、读者满意”的服务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抓好机制创新,抓实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有力打造高标准,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公共文化服务窗口,统筹谋划、凝心聚力、科学发展、锐意革新。从免费开放、读者服务、读者活动、基层工作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职工业务技能提升,扎实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大力开展送书下乡、阅读推广、书画展览等系列服务活动。切实做好包村联户工作,科学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切实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要求。图书馆于3月份召开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全馆职工认真学习中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每周集体学习一次,讨论一次,开展专题辅导,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做好学习笔记,交流心得体会,形成常态化学习模式,夯实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按照县委“梯次开展、压茬推进”的安排,我馆结合自身实际,在第二茬次活动当中,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通过“上级点、互相提、自己找”等方式,查摆问题、找准病根、解决顽疾。真正实现“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作用。通过对征询意见建议的认真梳理、归纳,经反复讨论,最终形成了涉及3个方面15项整改任务的整改落实方案。立查立改、立破并举,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14项整改任务,另有一项正在按计划全力对接当中,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务实有效。全面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极大的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破除“四风”,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为更好开展图书馆日常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持续加强职工业务培训

    图书馆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提升并举。在业务培训上下大力气,不仅注重专业知识学习,更注重操作能力拔升,强调“知识要广,专业要精,技艺要强”。从自学自修做起,互相学、集体学、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密切同省馆、市馆及联盟成员馆的联系,集思广议、互助解疑。对于关键领域,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年初,选派采编人员赴延安中山图书馆学习图书编目具体操作,邀请省图采编部老师现场指导,破解难题、规范流程,确保联编工作按要求按计划正常有序进行。多渠道、多举措的培训学习,促进全体职工业务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加快了日常工作的实效进度。

    三、广泛开展读者活动

    “科技之春”活动月期间,我馆积极参与,深入乡镇,走进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农民朋友送惠农知识、送兴农科技,全年累计送书1000余册,放映科技片5场,为庆祝建国65周年,图书馆经精心组织筹备,于10月初举办为期一月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宣传阅读学习,倡议全民参与,大力开展特色活动的同时,加强外部协作,拓宽活动范围,与文化文物馆举办安塞剪纸、农民画作品展;同县邮政局举办为期3天的集邮展;联合县文联举办地方精品书画展等。氛围浓郁、妙趣横生的异彩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更好实现宣传图书馆、了解图书馆、走进图书馆的预期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四、扎实推进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一直以来是图书馆的工作重心之一,年内,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分赴基层站点进行例行设备检修、维护系统更新升级等技术保障事项。重点加大对县内边远乡镇服务点的建设扶持力度。5月间,先后两次向镰刀湾乡派送电脑10台,配套桌椅10套,大大加强了服务点的使用能力,邀请省图技术部门进一步完善县级支中心建设,有效保障县级支中心正常运转,确保为读者提供便捷、快速的网络信息服务。

    五、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一年的工作中,我们着力以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共接待读者35000余人次,文献资源外借6800余册,开展联合编目工作,完成数据20000条,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市、县有关领导曾多次亲临图书馆检查指导、视察调研。4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150余名人大代表来馆检查指导;4月底,延安干部管理学院香港文化界国情研修班学员到馆参观调研;9月中旬,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景俊海莅临图书馆检查指导工作;11月18日,黄龙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任高飞一行亲赴馆内考察调研等等。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对图书馆未来与不足之处提出了许多合理的意见建议,利于我馆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扩大了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

    六、积极开展包村联户工作

    为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部门联村、党员联户”工作,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图书馆负责包扶真武洞镇冯家营村。在确定包扶对象后,馆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包扶工作专题会议,成立部门联村工作组,立即奔赴冯家营村展开调研。熟悉地情、掌握民情、了解民风,与农民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开展座谈,谈心交心。通过认真深入的调研,协助村委会草拟了五年规划方案,结合我馆实际,精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包扶计划。以村级道路建设、阵地建设为主,经过认真勘查、丈量、预算,图书馆研究决定,给予该村两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水毁道路修缮、党支部阵地建设使用,力求包扶工作让群众贴心、让群众满意,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总之,在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怀与倾力支持下,图书馆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均有新进展,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尚有不足之处,离上级的要求与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紧贴实际,努力进取、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安塞公共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