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延安市安塞区图书馆2019年度年报

2022-07-06 安塞区图书馆

延安市安塞区图书馆2019年度年报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文化和旅游局的直接领导和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延安市安塞区图书馆本着“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效能提升、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优化服务团队建设为突破口,以日常开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基层服务等为工作切入点。务实求进、多点创新,持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积极组织实施特色送书惠民服务活动;广泛举办各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深入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全面开创图书馆工作新格局,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现将延安市安塞区图书馆2019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根据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区图书馆党支部按照理论学习、专题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阶段纵深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原原本本学、专题讨论学、对照先进学、讲好党课学、创新载体学、警示教育学等多种学习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提升理论素养,优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图书馆服务宣传阵地作用,设立主题教育学习资料专架,延伸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辐射面;深入探索研究,精心撰述公共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调研报告;深刻对照自查,认真检视自身不足;强化举措、纠正问题、重抓落实,圆满完成“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求。

二、持续强化职工业务技能培训

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技能培训紧密结合是区图书馆整体提高职工思想认识、专业技能的学习亮点之一,“两手抓、两方面促提高”,以先进理论指导实践服务、以娴熟技能优化实践服务。遵循“走出去、阔视野,勤钻研、积经验”业务学习导向,积极参加省市图书馆联盟、学会和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年会、培训、讲座。3月10日至3月13日,参加由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赴浙江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学习考察团;4月10日,参加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的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4月8日至4月12日赴神木市图书馆参加陕西省图书馆主办的全省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暨2018年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等等,同时定期通过互联网平台自主职工进行远程网络教育学习,每月召开两次业务学习成效分享会,交流讨论、取长补短,多方面、多渠道持续提高全馆职工综合业务能力及服务能力。

三、积极组织实施特色送书服务活动

加大“五进”、“七进”等特色送书服务活动开展力度,让更多人群充分地、便捷地享受、利用文化资源是区图书馆组织实施特色送书服务活动的基本出发点。于2月中旬组织开展为期五天春节惠民文化主题送书服务活动,发放各类图书1000余册;4月上旬为金明街道办公共文化服务站配送多门类读物200余册;5月下旬为沿河湾镇茶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扩充配送多种科普、实用技术书籍共300余册等,进一步扩展了各站点的阅读服务范围,此外,充分延伸服务辐射面,有力发挥流动图书服务车的移动式服务功能,不定时深入各镇街、社区、学校开展流动图书借阅服务,截止目前,累计配送、发放图书1500余册。

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

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引导全民普遍参与,让阅读学习融入生活,形成全民阅读的社会新风尚是阅读推广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上半年,区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围绕“不拘泥于形式、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的工作思路,按计划策划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月4日,举办“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浸润童年”好书分享会活动;2月14日至2月18日,组织开展春节文化惠民活动暨优秀图书推荐;4月23日世界图书与版权日期间,,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发起的“4.23”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倡议,举办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4.23”全民阅读活动暨“诵读美文、润泽心灵”朗诵会;6月15日,举办“我爱读唐诗”少儿朗诵会活动;9月30日组织开展“抚今怀昔·光辉征程”红色经典诗词朗诵会等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的有序开展,极大地调动、激发了人们的阅读兴趣,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五、深入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全面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构建区、镇街、村/社区三位一体的共享工程网络服务模式。上半年,区图书馆对各服务网点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了集中的排查,对于不能正常运行的网点协调所属部门进行逐步恢复,在设备配给方面,受省共享办补充配发设备数量不足影响,对各服务网点采取有针对性配给方式,为白坪街道城南社区配送电脑、显示器各2台;为白坪街道公共事务服务站配送服务器1台;为建华镇、沿河湾镇公共事务服务站配置投影设备2套。同时,区图书馆积极利用网站、支中心新闻平台,及时编辑、上传、发布最新工作动态。

六、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遵照中省市区各级文件、会议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我馆工作实际,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全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全方位发挥图书馆的宣传阵地作用,放量宣传。馆内显著位置全覆盖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材料、LED字幕显示器不间断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彩页、主题宣传品等,以强有力的宣传营造强大氛围。

七、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为确保扶贫成效得到有力的巩固,区图书馆多措并举、多面谋划深入组织开展扶贫开发各项工作,为贫困户中无法外出务工的11名劳动力申报贫困户特设公益性岗位退耕还林监督员、农村保洁员;扶持两户贫困户新发展葡萄、花生等特色种植产业;广泛开展扶贫特惠政策宣传和扶志扶智慧工作;开展扶贫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2次、比干劲奔小康活动2次;竭力为贫困户子女在区内外寻找、介绍务工机会等等,进一步扩大扶贫成效,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

2019年,在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怀和全力支持下,全馆职工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图书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诸多的不足之处,离上级的期望与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我们在后期工作中努力弥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将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不断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果的工作热潮中去、为安塞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多新贡献。